俗世中人,好文字。

浅薄的爱意

人,竟然是生活在地表的生物,这个事实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了。在没有见到地球的全貌以前,所有人不都笃定地相信我们生活在地球“里”吗?怎么,竟然是这样浮浅的生命,只是生活在一个“壳”上?那么过去,我们对地球——这个世界——所有的爱,都只是爱着一个壳子吗?
虽然不至于因为它没有我们想象中的伟大就不再爱它,毕竟是被我们爱了那样久的世界,为人,也不能太无情了。
但就不会遗憾吗?我们曾经那样爱慕的自然,竟然只是壳上一小部分的自然。为了这地表上浅浅的绿色,我们曾经自觉地让自己的创造相形见绌了,好比“人造”,听起来就不如“自然”伟大。“自然的力量无与伦比!”远古的人们说过这样的话,中间就算有波折,现代的人们又再次认同了。然而这样绿色的自然,原来也不过是浮浅吗?对于地心来说,恐怕只是和我们人类一样,是“地表上的”东西罢了。
地心的时间,和地表恐怕也是不一样的。地表上的时间,是可以陈列的时间,然而地心,它也许从未意识到时间的存在,对它来说,变化就只是变化而已。地表的人们喜欢对时间写一些文字,再留下一点东西,我们试图留下一点这伟大又不可捉摸的东西的痕迹,其实留下的不过是我们自己的痕迹罢了。我曾见到一个专事收藏这样的东西的地方,它叫“历史陈列馆”——真是直白又可爱的名字,我本以为它会矫饰一下,叫做“博物馆”。
人创造文字,据卢梭说,是为了情感。然而自它诞生,就从未直白地表达过什么情感,语言,天生其实是为了矫饰。你有见过哪只不是行动派的动物吗?但人有了太复杂的脑子,创造语言也许是为了表达自己,然而也就不可避免地为语言所困。我见到有译者在纪德日记的前言里写:“这是纪德矫饰最少的一本自传……”然而即使是最薄的矫饰,也是坚不可摧。也许我们早该绝望了,相对于硕大的颅骨,口实在是太小了,这一生所想,如何说得尽?
自然而直白,我相信这才是最美的语言。后现代主义,也许正是要追求这样的文字吧,然而他们不仅解构了矫饰,连人类也一并解构了。所以世上哪有被剖开却仍在跳跃的真心呢?而此刻空发议论的我,因为胆怯,不也依然坐在电脑桌前,绞尽脑汁,向机器输入早已打磨数次的文字。
真是浅薄的爱意啊!矫饰也好,真心也好,连记录都是件困难的事。我每天,都在忘却数以千计的东西。因为每天过着同样的生活,想起过去就如同虚度光阴。虽然无可奈何,却仍想着要抓住些什么,所以见到了可爱的事物,就忍不住用各种方式记录下来。是为了日后慢慢欣赏吗?因此也就错过了坦诚的美,用文字,或是相片光滑的表面阻隔了,而更不可恕的是想着日后修改。
人浅薄的记忆,我对此早已无可奈何了,在心中默念了一遍又一遍,就算不会忘记,也很快要厌倦。这正是浮浅的表现啊!“为了爱它,要防止日后对它的厌倦。”我曾经在某篇文章里这样写到,因为这浮浅的记忆,我不敢靠近,我在用我此刻的怜惜,担忧所爱之物的未来啊!人没有了感情,冷淡的神色是很容易露出来的,而被抛弃的那一方,该会有多么可怜呢?情感,本就是暧昧的东西,有朝一日失去了,就仿佛从来也没有过一样,如果真的失去了爱意,恐怕连当初的一点点怜惜都消失殆尽了。
然而我无法阻拦,世上的爱情故事,每分每秒都在发生。我无法控制,这样浅浅的爱下一秒就将蔓延到某个未知的角落。
一点点的浅薄的爱意,对于人来说,毕竟是宇宙间聊胜于无的存在啊!尽管浅薄,但也没有谁能赐予更加深厚的情感了。宇宙或是地心,毕竟非人又无感。这样稀薄的爱意,也许正适合地表轻浮的空气。古往今来那么多看穿人类命运的天才,不也都曾在阳光下畅快地呼吸过。他们说:看,我的头顶是蓝天,然后才是宇宙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聿梣 | Powered by LOFTER